021-52650666
热点聚焦
关于加强本市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10-31

关于加强本市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质量技监局、各有关单位:
      8月31日,上海市宝山区丰翔路上海翁牌冷藏实业有限公司发生液氨泄露事故,造成15人死亡,25人受伤。目前,市安全监管局正会同市质量技监局、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宝山区政府,并邀请市检察院组成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工作。
为深入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本市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切实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各项任务的落实
      各区、县质量技监局、各单位必须站在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高度,高度重视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及时吸取“8.31”重大事故教训,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上海市质监局明确的检查范围、重点、内容和方式,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各项任务的落实。
1.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再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对隐患排查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要对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及落实,特种设备本体安全及检验状况,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及演练、应急装备配备及保养,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是否符合特种设备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制度要求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2.各区、县质量技监局要切实落实“全覆盖”的要求,并结合区域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和特点,以及当前重要时段和季节等不利气候影响,切实把本次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的各项要求传达到各使用单位,督促辖区内企业完成自查自纠工作。要紧急动员起来,联合市特检院,各区、县特种设备检验所,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对前阶段发现和消除的安全隐患进行“回头看”。重点要逐个企业、逐个单位对氨制冷装置的特种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一企不漏,全面覆盖。请各单位于9月22日前将检查情况报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处。
二、严格措施,对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改
1.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必须突出工作实效,坚决杜绝走过场,要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按照定标准、定措施、定期限、定责任人的要求,进行彻底整改。
2.各区、县质量技监局要把安全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以“零容忍”的态度,督促企业对安全隐患进行及时、彻底的整改。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上报区、县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对应该责令停止使用或停产整顿的企业,依法责令其停止使用或停产整顿,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按照国务院“四个一律”的要求铁腕打击。
三、严肃追究,切实履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
对检查中发现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和区、县质量技监局监察责任不落实行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海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上海市人民政府令〔2012〕91号)等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


点击下载: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3年上半年度上海市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监督检查评价情况的通报


微信公众号